2014年6月16日

Collaborations

合作,是為了把一項比較複雜的事情分給複數人來做,降低工作難度、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種方法。
歐對了,這一篇裡面可能會有一點點發牢騷 所以請斟酌閱讀


學業上、生活上、工作上甚至休閒上,都會與人產生許多的合作關係。
以我個人的經歷來說,我是滿喜歡合作的,但是只限於比較困難的項目...
簡單的東西還要搞合作只能說,常常都會是人多嘴雜、三個和尚挑水沒水喝的狀況。

來講一下最近的事情好了,CJ目前是研究生,在大學的研究所裡。目前跟隨的指導教授有承接一個研究計畫,我和另一外一位同學兩人各自負責方向不太相同的子題進行研究。

既然是同樣的研究計畫,那麼在做研究上互相合作幫忙是不是理所當穰,而且會增快進度呢?
在初期的確是有幫助,因為需要補充背景知識,兩人一起找資料的確會比較快。
中後期就開始覺得,不太想要理會他了,資料都找齊了,問題也都釐清了,那剩下的部分不是就應該要自己思考然後進行腦力當機...腦力激盪出自己的理論嗎?

而不是弄了一個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就跑來問...你都不知道了,我怎麼可能會知道雖然我還是有可能會知道(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但是我還是很不喜歡沒有筋過思考就跑來找打...發問。

合做,令人愉快的合作。大概就是最近新的網聚的籌備會了吧,以一年多為周期持續在辦的線上遊戲Mabinogi瑪奇公會網友的網聚,回想起來我接觸這款遊戲到現在已經經過六年(2008-2014)了,而真正開始正確的進行線上遊戲的玩法時大概是四年前(2010),加入公會、開始其他玩家進行比較多的互動...

好像偏題了,回到合作,目前的架構是我提供經驗、方法來激發主辦和其他新的協辦者的想法,再幫他們盡可能的提供技術支援,來達成目的。目前進行的滿順利的,新報名的人也比我預期的要多,最後剩下要擔心的大概就是一般聚會擔心的訂場地時間和人數問題了。

再回憶了最近比較高興以及比較氣憤地情之後,總覺得比較好過一點了。

寫作使人反思 Writing makes people think more.

以上 by 不寫報告又再逃避現實的CJ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