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I would love to teach you.

(圖文無關,但人類現在真的是這樣 )

2017年,農曆年也過完了,情人節也過完了一下進入了2月下旬,距離上一次發文也過了一個多月該來寫點東西了。


過完年後對於論文的修給如火如荼,終於在離校手續辦理期限之前順利的取得教授同意把東西給送上去了。

條件就是在三月份之前要把剩下的實驗和實驗室的一些事情交接給弄好。所以現在就是一個稍微比較輕鬆的時間,但是真的也沒有辦法輕鬆到哪邊去。

因為這之後完全就是要想辦法養活自己啦!脫離學生身份成為社會人,這意味著完全地替自己的日常生活給負責。還在唸書的時候日常有一部分是由父母親支助,脫離了求學階段又是同一屋簷下,同甘共苦是理所當然的。阿扯遠了這不是今天的主題。

就在稍早,高中時喜愛跳街舞、藝術又會畫圖的同學,厄...我想想以前他的稱號是什麼來著,鬼畜畫師www 這戲在說起來實在是很難聽。 Mr.曹,恩就這麼稱呼吧。他遇到了一些java script上面的問題,我想我晚上閒著也是閒著就來幫忙看看吧...

大約21:30的時候他把要處理的網站丟給了我,在聊了一下之後了解到他想要製作循序載入式的網頁,就是讓使用者在作答後可以解鎖新內容式的網頁。
他本身已經寫好了可以切換個個內容的JS TAB切換程式,雖然他說他只會寫HTML。那個java script的部分是他抄來的,嘛~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阿,還不是很會程式語言的時候都是找別人現成的範例過來修改。我花了一個小時看著自己以前的網誌,回憶起當初寫java script的時候的感覺。

在一邊和他聊的時候才發現我現在是要教一個幾乎完全不會寫程式的人阿。「直接給別人魚;不如給他釣竿,教他釣魚」弄到一半通訊軟體斷線他說他要去休息一下,於是我就開始進行了修改和加註解的動作。

在經過20分鐘的try and error算是把雛型做好了。
那麼這邊講解一下想弄java script但是又不知道無從開始的人們該怎麼辦吧。

首先 要先理解到 java script的運作方式: 
1.從html中原件抓取資訊 或是物件的控制權
2.在程式本體執行一些有得沒得
3.反饋給抓取到的物件或是輸出數值

接下來是要把你想要做的功能畫成簡易的流程圖,這樣你才知道你大概要怎麼設計。

當你有了大致上的流程才開始分成細部,你會知道要設計多少個function和你的input output在html裡面要多少個要不要取ID...

最後就是翻standerd去WC3school那邊翻資料開始寫程式啦

好啦,就簡單地說到這邊,日後大家如果還有興趣聽更多有關java script的東西 我等3月後再整理出來...

以上
by 
發現喜歡寫程式遠大於做研究的
CJ

沒有留言: